資料標準化

話說這個禮拜真是…,看了三次醫生,第一次是感冒,以前感冒都沒在看醫生的,但軍中的病毒實在是太厲害了,拖了兩個禮拜還沒好,看完感冒之後,當天晚上好像因為在診所噴鹽水治療喉嚨的時候過敏,結果前天晚上十點開始氣喘發作,之前氣喘也都沒再治療的,一兩個小時自己會好,但這次從十點到凌晨五點,也沒辦法入睡,所以就叫我弟跟我去掛急診了。那個晚上跟從壩上回來的那個晚上都讓我有快死掉的感覺~

剛剛又去看了牙醫,因為某顆牙齒被甜的包住的時候會很痛,不是蛀牙,是刷太大力牙齦萎縮了。

重點不是這個,是這兩次都去新的醫院看,都要重新填寫病歷,覺得很煩,這不是可以用電腦來做嗎?我們缺的是一個中央資料系統,政府都已經使用自然人憑證了,到新醫院,只要帶著自然人憑證,跟自己設定的一組密碼,就可以從某中心下載你的病歷,這樣不是也可以幫助醫生了解更多嗎?例如你可能對甚麼藥過敏,或是剛生完甚麼病之類……。病歷也許可以分個類,只下載跟該診所有關的就好。讓每個診所手動建立他們的資料庫會比較好嗎?當然,如果你不想留下真實資料,你上面的住址也是可以填假的(但我還是都填真的),或是身分證字號。可是會有人填假的嗎?我倒是希望東西都可以電子化,這樣如果遠端需要的話,直接傳資料給遠端的醫生就好,例如遠端醫療監控。

想到另外一個技術,看到某篇文章介紹RFID的新應用,RFID裡面記錄了你的體態,只要你帶著該RFID到服飾店去,再配上該服裝的RFID之後,那邊的魔鏡就會自動顯示出你換完裝的樣子,這樣以後買衣服就不用換來換去啦~聽起來很炫,可是我覺得重點不在RFID,而是資料的存取。我覺得體態的資料應該已經有一個格式,因為很多遊戲都可以讓你幫人物換服裝了。所以我們的體態也可以轉成電子資料,只是要一個專門的系統來幫你轉換資料,那服飾的電子資料呢?應該也沒問題,既然所有都是電子資料,直接使用網路上傳匹配不就好了,根本不用出門,廠商架一個網站,讓我們把體態資料上傳之後,就可以看到結果,完全不用出門。

缺少的到底是甚麼?一個標準化?格式要由誰來統一?可以多scalable?有人說體態資料會有安全性問題,你可能不想洩漏你的胸圍,這我是覺得還好啦,如果設計得可以讓個人修改資料的話,網站那邊根本也無法確定這個資料到底是不是就是你的體態啊?或是根本不要上傳胸圍,由網站決定呢?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Leave a Reply
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