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興趣變成工作

之前不知道在哪裡看到某一篇寫當興趣變成工作的文章,裡面有提到學生時代變成痛苦的工作,讓我心有戚戚焉,下面是抱怨文~

找工作的時候就有想過如果去一般接.Net Case的公司,應該每天都可以輕鬆過日子,反正就是完成上面開的規格,順便再學一些.Net的技術。但這樣可能學不到甚麼東西,我現在的工作都要一直查新東西,沒辦法一招打到完,常常學到一半就又要看新的東西了,或許學的比較廣,但不輕鬆。

前五個月都沒有寫程式,六月剛寫的時候有點興奮,現在又累了,而且手也因為大量用滑鼠而發炎!我想,沒有時間的時候興趣也沒有了,以前在大學的時候,可以為了自己的程式徹夜沒睡,就是要把它寫完,我還記得某一次要交assembly的作業,就是把組語轉成機器碼,那個晚上後來突然想要寫一個功能,就是parse數學運算式,類似 (log(sin(x) + cos (x)) + 3) * 5 這種東西,結果作業就不管了,我同學就在我旁邊寫一整晚的作業,然後我也用遞迴把這個Math Evalution試出來了。

在寫了一堆code之後,我覺得架構很重要,不確定好的程式碼是不是應該大量用interface,我是想用都沒用。一些商業的Case沒有時間可以讓我定架構,都是一邊寫一邊改,如果可以一開始把全部的interface、class繼承關係,都想好畫出來,然後叫下面的人去實作,這樣感覺還不錯>.<。只是定架構我也覺得很難,像是微軟要做一個TreeView,一開始一定沒辦法定的完全,一些需求會在使用後慢慢跑出來,他們不知道怎麼搞定這種流程?

現在有了工作,有了小孩,不知道興趣要如何繼續?也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再寫自己的程式,都是抓現成的了XD

其實跟小孩子玩也像在Debug,看著他一遍一遍做錯,然後再教導他正確的動作,直到他做對了之後,會對他大聲說:「好棒喔!」,這時就跟解完BUG一樣高興,唯一差別是不會像在Debug過程中罵三字經而已=="。
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3 Responses to 當興趣變成工作

  1. Yuan says:

    每个优美的interface下面都有个龌龊的实现。。。因为每个implement这个接口的programmer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。。。
    我并不倾向于在项目初期就把一切都谋划好(否则还要manager干什么,有architect就够了),软件项目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让这种美好的幻想不现实也不可能,微软现在很多团队都在用MSF Agile的开发流程,我也很喜欢TDD这种形式,完备的测试可以保证项目不偏离方向。
    ps:在项目初期如何避免过度设计,我曾总结过一些http://blog.joycode.com/cy/archive/2008/06/02/115132.aspx

  2. 浩洋 says:

    疑? 你怎麼沒用 msn space了?小飛是你?
    那天在程式之美看到你的名字,感覺真好~

  3. Yuan says:

    上个评论似乎有点离题太远了,呵呵 :)
    小飞是我在yishan.cc上的化名。。。
    我一直在用space啊,只要是我的MSN Contact都可以看的。
    ps. 《程式之美》还是有bug的,阅读时要注意。。。

Leave a comment